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3月3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指导、中国计量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主任王希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副主任、全国市场监管行指委秘书长刘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军事科学院、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大学、中兴通讯等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发展委员会主任、原校长宋明顺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葛洪良主持。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1)

郭晨光代表国家标准委致辞时指出,举办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共话标准化人才发展未来,对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关于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阐述了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标准化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工作,国家标准委正与中组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联合推进《标准化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制定,文件的出台将为我国标准化人才的培养、认定、管理和使用提供政策支持,也将为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指明方向。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2)

王希林、刘朝晖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在国家标准化工作中承担的职能和在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工作进展。并指出,下一步,要在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的指导下,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标准化人才需求调查研究。以研究为引领,聚焦当前标准化人才培养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二是进一步夯实标准化人才培养基础。完善标准化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标准化师资培训,逐步满足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的需求,逐步形成系统化教学体系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体系。三是积极推动创新创优。组织开展标准化职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不断积累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成果,扩大标准化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标准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标准化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等。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3)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4)

宋明顺代表学校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立足“老本行”学科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标准化教育战略需求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大力发展标准化教育,推动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计量大学将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一如既往的发挥好自身办学特色,为推动我国标准化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5)

来自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教育部、浙江大学、国防科工局、中国机械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夯实标准化职业人才基础,助推统一大市场规范建设”会议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6)

来自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军事科学院、西北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嘉宾和领导,聚焦“标准化职业教育及能力提升”进行了经验交流。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7)

葛洪良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首届标准化大会将标准化职业教育作为大会重要内容之一,体现出国家对标准化教育和标准化人才的高度重视。他强调,标准化人才是标准化事业的第一资源,是驱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准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以贯彻二十大“人才强国”精神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主线,加强标准化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凝集各方力量,多维发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人才培养之路。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8)

标准化教育质量决定着标准化人才质量,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是决定《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能否实现的基础性因素。本次会议通过专家的主旨演讲和来自各方的经验交流,使参会代表对在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发展标准化教育,提升标准化从业者的职业能力,推进各领域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等方面得到了启发、开拓了视野,也为今后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思路。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图9)

据悉,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采取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7个TC技术性活动同步举行的方式进行,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是此次大会的5个分会之一。


[字体:    ]